“感染”会找上门来

2008-08-30 00:00:00 来源:

  今年44岁的市区人李女士,前几天早上倒开水后,茶壶不慎碰了一下小腿,当时只觉得烫了一下,也没特别重视,但一会儿就出现热辣辣的痛,幸亏家里有烫伤药膏,立即涂擦,痛也就随即减轻了。这以后就没有再采取什么措施。三天后,烫伤处出现红、肿、疼痛,到绍兴第四院烫伤科就诊,医生告诉她这是感染的表现,要消炎治疗。
  近段时间天气热,人们衣服穿的比较少,因此容易引起烫伤。应该提醒市民的是,烫伤后及时处理非常重要,一般情况下,烫伤后应立即用冷水冲洗,以降低局部温度,达到止痛、减少渗出的目的。切忌用冰水,以免冻伤。烫伤轻的话可以涂一些烫伤药膏,严重的话要及时去医院治疗。由于治疗烫伤所需时间较长,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弄湿烫伤部位,尽量不要去洗,以免细菌感染。李女士出现的感染,就是洗澡不小心引起的。
  另外,烫伤后不要随意涂一些药物或食品,如牙膏、酱油、面粉、香油、小苏打等,因为你任意用“药”,轻则污染烫伤创面,给以后的治疗带来麻烦,重则可引起创面化学烧伤,加深烫伤。
  再一个要注意的是,烫伤后的饮食,应以高热量、高蛋白、高维生素的食物为佳。有些人为了避免日后疤痕形成,认为不宜吃“发物”,如鱼虾类,不能吃酱油,不能吃葱、姜、蒜等,这些说法都是不科学的。其实,疤痕的形成与食物无关,也无证据证明疤痕与生鱼、海鲜或任何食物有关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