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力烧伤有哪些临床表现

2008-09-27 00:00:00 来源:

  根据烧伤的病理生理和临床特点,一般将烧伤的临床经过分为三期。
  (一)休克期
  大面积烧伤后48小时以内,除早期可因疼痛发生休克外,主要是因大量血浆样体液从血管渗出,丢失于创面及细胞间隙(形成水肿)所致的低血容量性休克。体液从血管渗出,丢失于创面及细胞间隙(形成水肿)所致的低血容量性休克。体液从血管渗出,以伤后6~8小时快,36~48小时达到高峰。此期临床表现为:烧伤局部或全身反应性水肿,创面上有大量的体液渗出,尿少,心率快,血压降低,手足发凉,口渴,烦噪不安等,可出现血红蛋白尿。
  (二)感染期
  烧伤后细菌容易在创面繁殖而引起严重感染,故称创面脓毒症,为烧伤未愈之前始终存在的问题。当烧伤经过48小时后,体液渗出开始转为吸收,伤后3~7日,水肿逐渐消退,尿量增多。此阶段细菌、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往往也被吸收,称为回吸收脓毒症。临床表现为高热、烦躁不安、谵妄等中毒症状,甚至发生感染性休克。
  (三)修复期
  伤后5~8日开始,直到痊愈。修复的过程与烧伤的深度、伤员的全身情况以及创面感染的控制有密切关系。不同深度烧伤愈合时间不同。浅?度烧伤如无感染,于2周左右愈合,不留疤痕;深?度约经3~4周,先结薄痂,脱痂后由残留上皮增生或创缘上皮爬行而愈合,留有疤痕;?度烧伤,3~5周后焦痂脱落,基底肉芽组织逐渐生长,愈合时遗留疤痕,易成畸形和功能障碍。烧伤时大量蛋白质损耗、创面处理不当、反复感染,以及全身情况较差者,都能延迟创面的修复。
 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